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村委会权力滥用应被控制

2012年04月24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村委会擅自行使村民会议权力,损害集体与村民利益,导致“官民矛盾”的普遍紧张

  【财新网】(特约作者 吴元中)据媒体报导,4月20日,汕尾市陆丰纪委宣布对原乌坎村党委、村委共8名成员进行“双规”,并将严肃查处他们在土地买卖等方面的违纪行为。

  问题是,像乌坎村两委这样的违纪事件已经不是个别现象,这种“村官”们为了自己利益而背着村民进行严重损害集体和村民利益的行为,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对于这种无所不在的权力滥用现象,不由令人想起了孟德斯鸠的千古名言,“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走向滥用权力,这是一条万古不变的经验。有权力的人直到把权力用到极限方可休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