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朱恒鹏:“毒胶囊”事件不应仅寄望政府监管

见习记者 昝馨
2012年04月26日 11:12
仅靠政府部门监管是不够的,要从其他渠道对食品药品监管;而政府也要意识到,自己不能把所有事情都揽下来,要知道自己能力有限

  【财新网】(见习记者 昝馨)对于“毒胶囊”这样的公共事件,舆论不应过分地苛责政府部门监管不力,而应借这次事件,发展完善的社会监管。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朱恒鹏对财新记者表达上述观点。

  继央视4月15日曝光9家药企的13个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后,一些企业使用工业明胶制造“毒胶囊”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不乏媒体呼吁,政府有关部门亟需加强对药品监管,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这是有极大问题的。”朱恒鹏说。他认为,简单地呼吁政府部门加强监管,是对政府抱有“全能政府”的期待,但政府不是全知全能的,不可能监管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公众应该意识到,仅靠政府部门监管是不够的,要从其他渠道对食品药品监管,而政府也要意识到,自己不能把所有事情都揽下来,要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无论民间还是政府,要在这个问题上形成共识。”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