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计生委前司长:放开生育迫在眉睫

2012年04月27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不能尽快放开生育控制,20年后中国的劳动力短缺和老龄化问题将非常严重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放开生育控制已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迫在眉睫。如果现行政策不马上改变,20年后,中国的劳动力短缺和老龄化问题将非常严重,中国社会将不堪重负。”

  4月24日,人口问题专家、人口计生委原规划统计司司长张二力在在北京出席《中国人太多了吗》新书发布会暨人口问题研讨会时,基于自己数十年的工作实践和思考,提出了上述观点。

  2001年至2010年,中国平均每年增加多少人?国家人口规划给出的预测是800万—1000万,但实际上增长的人口只有600万人。近15年来,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一直低于1.5,即一对夫妇一生只生育1.5个孩子。这说明,中国生育率被大大高估了。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