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尴尬的降准

2012年05月17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这一轮周期中,准备金率在政府政策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它的地位已经下降很多

  【财新网】(特约作者 魏凤春)准备金率的一举一动,各方一直都相当看重。国内资本市场的各种宏观报告均以能“看准”它变动的时间点为荣,并且在每次变动后,市场多少都会有所反应。跳开来看,准备金率的调整在整个舆论中也有了相当的分量,报纸常常也会放在头条的位置。

  5月12日央行“降准”也不例外。不少认为这代表政策“保增长”的立场更确定,还有具体考虑对各个行业影响的。买方分析师的邮箱在这个周末格外繁忙。

  当然也不乏怀疑者。有人说信贷需求这么弱,降准又怎样呢?也有人说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本来就比去年高了,多出来的也不一定愿意用来支持更多的贷款。还有人说这就是用来应对外汇占款下降的,没别的啥含义。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