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避免南海“巴尔干化”

2012年05月18日 15:45
应对挑衅,仍须戒急用忍。要在大战略的总体框架下,做长期谋划

  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已持续月余。从近几天两国政府发布的信息看,可能推动事态升级的言辞、行为已有所减少,这场一度走到战争边缘的危机出现缓和的迹象。

  是次争端之所以能够趋向缓和,主要原因是中方保持了冷静和克制。中菲两国综合国力悬殊。假如中国强化军事威慑,甚至不惜一战以维护主权和尊严,可以说胜券在握。但是,中国政府并没有“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对于菲律宾轻率的战争边缘政策,中方从一开始就表示,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是坚定的,同时致力于通过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面对菲律宾的一再挑衅,处于要求惩罚菲律宾的民意压力之下,中国政府也并未采取激化事态的措施,而是综合运用外交、政治和经济等手段,控制住了局势。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