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吴敬琏:现有增长模式阻碍中国前进

2012年05月21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依靠投资、劳动力、资源驱动的现有经济增长方式已走到尽头,未来经济增长关键要靠原创性的创新来提高效率
资料图:吴敬琏。 Zhou Wong/CFP

  【财新网】(记者 李雪娜)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建国初期从苏联引入的经济增长模式,在中国持续60年后,现已走到尽头,其附带问题逐渐积累并日益突显,使中国“前进一步都很困难”。

  在5月20日深圳举行的2012创新中国高峰论坛上,吴敬琏指出,既有经济增长模式的核心,即是依靠投资和劳动力来驱动增长、支持增长。改革开放带来的新资源投入,目前也已走到尽头。政府在城市化中,依靠大量土地、劳动力资源和超发货币方式的经济投入方式已失效,未来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关键,是要把经济增长转变到依靠效率的提高上来。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