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学者呼吁:民间智库应作用于教育决策

2012年06月26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发挥民间教育智库在教育决策过程中的作用,以产生更有智慧的教育主张和建议

  【财新网】(记者杜珂)在日前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民间教育智库研讨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提出,以数字化制造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会改变现有的教育模式。迎接挑战,需要政府发挥民间教育智库在教育决策过程中的作用,以产生更有智慧的教育主张和建议。

   以数字化制造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促成了优质教育通过网络实现广泛传播和互动,“当南非、印度等全世界所有的地方的人都能够通过网络聆听世界上最棒的老师且和他们网络互动的话,咱们还是以二本三本大学、二三流老师,按照传统的方式来教学生,中国人以后怎么去跟别人竞争?”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在研讨会上提出,中国要能够把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教学方法,最新的内容引进来,在大学,中学、小学、职业教育都能够跟进这场教育革命。否则,十年以后,中国将远远落后于印度、巴基斯坦、印尼、南非等国家。“迎接挑战,中国需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国家教育信息资源平台,发布每所学校、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建立国家教育资源,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最优质课程全部上网,实现网络互动交流”。朱永新提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