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正视邻避运动

2012年07月09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中国,邻避冲突正处于多发期,邻避运动已成为城乡规划和建设中亟需正视的新现象。妥为应对至关重要

  随着四川省什邡市政府宣布停建钼铜项目,持续数日的部分群众抗议和官民冲突渐趋平息,市委人事亦有调整。我们关心事件如何依法善后,更认为此一事件具有极强典型性,值得在全局范围内深刻反思,汲取教训。

  由于民众担心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在发达国家也时有发生。此类社会抗议被称作“邻避冲突”,即虽然承认有生态风险的公共设施可能是必要的,但是,民众不希望垃圾处理场、变电站、核电站等设施建在自家后院(Not In My Back Yard,简称NIMBY)。在中国,邻避冲突正处于多发期,邻避运动已成为城乡规划和建设中亟需正视的新现象。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