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夏军:环境事件为何“一散步就叫停”?

2012年07月31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信息公开不足和公众参与虚化,必然导致项目审批后纠纷不断、维权群起、冲突频发,应创新环评机制,善用中介机构和环保组织,有效落实社会监督

  【背景】7月28日,在江苏启东市民上街表达利益诉求后,政府宣布“永久停止”王子制纸企业“排海工程项目”。市民担心,制纸专用达标水排海管道会影响生态和近海渔业养殖。

    就在此前不久的7月初,四川什邡民众因反对宏达集团钼铜项目,到市委市政府“集体散步”,随即演化为一场官与民的暴力冲突,最终钼铜项目也被戏剧性地永久叫停。

    近年来,中国各地发生多起环保维权群体性事件,有的达到数千人甚至更大的规模。公共环境事件已经形成了“忽视公众参与——批准和实施项目——民众集体抗议——项目被迫取消”的典型范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