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避免经济“硬着陆”

2012年08月01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宏观调控要更加重视细节与技巧,灵活运用货币财政政策,并以各种经济措施相配合,预防“硬着陆”风险

  特约作者 文宗瑜

  中国经济由两位数的高增长降到一位数的低增长,被经济学界形象地称之为“着陆”,类似于飞机从空中高速飞行落到跑道慢速滑行的“着陆”。无论是飞机“着陆”,还是经济运行“着陆”,都有“软着陆”与“硬着陆”之分;飞机“硬着陆”会严重损伤机身,经济运行“硬着陆”会严重损害经济体。

  就中国经济运行的“着陆”而言,政府希望借助宏观调控实现“软着陆”,但是,中国经济持续多年高增长所积累的“负荷”及各地“搭4万亿刺激经济增长计划便车”的大规模重复建设与大工程大项目投资热潮,加剧了“硬着陆”的可能。

版面编辑:彭雨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