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如何应对亚洲国家收入差距扩大

2012年08月02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亚洲国家在减贫方面的卓越表现并不意味可以对收入差距的扩大视而不见

  特约作者 庄巨忠  

  亚洲发展中国家过去20年中经济的高速增长导致了贫困人口的大幅下降,但在同时,许多国家的收入差距也在扩大。这一情形与上世纪60年代与70年代一些东亚经济体所创造的“公平增长”的奇迹截然不同,也与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比如拉美国家)在过去20年中收入差距下降的趋势相左。

  收入差距的扩大已受到亚洲国家与政府的密切关注,许多国家正在采取应对措施。亚洲开发银行最近的一个政策制定者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为了保证社会安定与持续增长,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不但要防止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扩大,还要缩小收入差距;亚洲国家在减贫方面的卓越表现并不意味可以对收入差距的扩大视而不见。

版面编辑:彭雨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