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中央财大王雍君:预算法应建三道防火墙

2012年08月06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确立预算授权原则,公款的管理和处置应该得到各级立法机关的授权;所有纳税人的钱必须放进国库单一账户;所有国库账户上的资金流动和资金余额要向立法机关报告
人民币配图。 周俊祥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邢昀)“世界上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花别人的钱’,世界上最闹心的事大概就是‘花好别人的钱’。政府是处在‘花好纳税人的钱’这样一个地位,这件事做起来特别困难。”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在讨论预算法修订时如此评说。

  8月3日,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预算法修改学术研讨会,王雍君在会上表示,预算法就是防火墙,加强政府花好纳税人钱的能力。

  王雍君称,从历史上看,过去中国各个王朝征集百姓钱财的能力十分强大,但花好这些钱财的能力都很差。现在中国预算的准备、编制、审查、执行、评估各个阶段,行政裁定的权限过大。如何保障纳税人缴纳的公款的安全,预算法相当重要。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预算法再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