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中国如何应对未来十年

2012年08月06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十年,我们将面临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在这个变化世界中的中国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国家战略与改革研究组/袁绪程执笔

  中国的改革前景,不仅取决于国内形势的变化,而且受制于全球政治经济发展格局和变化趋势。未来十年,我们将面临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中国又如何应对?在这个变化世界中的中国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金融危机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趋势

  金融危机以来,各国之间虽有协商,但彼此无暇顾及,都在自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种贸易争端不断,很多人担心全球化会逆转,会回到孤立主义状态。但是,贸易保护主义只是暂时的,从长远看,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的经济的全球化是难以改变的大趋势。金融危机不仅不会改变发达国家经济向后进国家扩散的趋势和分工格局,反而凸显出已经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需求或动力的严重不足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后进国家的强大发展潜力和巨大需求之间的重新“平衡”。

版面编辑:彭雨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