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市值第一与股市“万人坑”

2012年09月12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什么时候,中国石油公司可以把追求优越经营指标摆在首位,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产量指标放在第一位?”问题很简单,但这涉及到非常深刻的体制、文化还有价值取向的问题

  特约作者 陈卫东

  近期资本市场上有两条重磅的消息,一是美国苹果公司市值第一,创下有史以来市值(现价)最高的上市公司;二是中石油A股股价从2007年11月回归开盘时的48.6元跌落至8.7元上下,只剩下个零头,市值跌掉了近6万亿元。8月22日中石油的市值为1.63万亿元人民币,仍是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

  这一涨一跌之间究竟有无一定逻辑?

  “市值”是上市公司的一项重要财务指标,衡量公司市场价值的多少,反映投资人愿意用多少钱来买公司的股票,如果投资人愿意以很高的市盈率买公司的股票,说明投资人看好公司的未来,认为公司有高的增长性,值得出高点价钱买公司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