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矫治“不完全城镇化”

2012年09月17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走向完全的城镇化,需要一个不间断的以治本为目标的改革过程

  今年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分水岭,官方口径的城镇化率已跨越50%。在过去33年中,城镇化率以年均1个百分点以上的幅度增长,骄人的成绩引起世界的关注。同时,今年9月11日,温家宝总理在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坦承,中国的城镇化“有经验也有教训”。在列举问题时,他直指“现在的城镇化,应该说是不完全的城镇化”。我们对此论断深为认同。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必然产物,生产要素在城市中集聚会产生显著的规模经济效应。在当下的中国,加快推进城镇化可创造内需,消化过剩产能,带动经济增长。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全球化一道,正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大牵引力量。然而,如果城镇化进程继续带有“不完全”的缺陷,不仅其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必然大打折扣,还很可能引致未来经济与社会的极大不稳定。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