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黄益平:政府干预效果因经济发展阶段而异

2012年09月17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需要做的可能正好与美国相反;在中国的产业升级和创新中,政府所能做的是建好基础设施、培养人力资本,而不是直接干预发展哪个产业
11月11日,北京,巴克莱资本董事总经理及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分析师黄益平。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霍侃)如何看待政府在经济事务中的作用?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政府介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效果,会随着发展阶段的不同而变化。在早期市场不发达时,政府功能更重要,但随着市场发展,尤其随着经济发展从简单的制造业转向创新阶段,要更多地把经济决策交给市场和企业来做。

  黄益平目前兼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他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干预要发挥积极作用,需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市场失灵问题很突出;二是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或组织制造业生产来实现,这样政府功能就相对有效;三是合理的政府行为。随着经济发展,这些条件就会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