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林毅夫:仅少数国家打破中等收入陷阱

2012年10月29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需创造条件让经济能够不断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快于发达国家的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同时,改革完善市场体制,平衡市场与政府的作用

  【财新网】(记者 邢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中国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需做到创造条件让经济能够不断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快于发达国家的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同时,改革完善市场体制,平衡市场跟政府的作用。

  10月27日,亚洲开发银行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双方合作研究成果——《超越低成本优势的增长:中国能否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报告。林毅夫就此作主旨发言。

  他表示,分析1950-2008年的数据可见,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28个经济体的人均收入与美国的差距缩小了10个百分点。这28个经济体绝大多数是欧洲国家,如果再剔除石油和钻石生产国等,只剩下12个经济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