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等待中期望

2012年11月23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市场要的不再是短期的“维稳和刺激”,而是政策上真正的、结构性的突破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薛澜)H股在9月和10月经历了比较有力的反弹,上升了12%,但A股仍然积重难返。踏入11月,骚动的市场开始经受焦灼的等待。

  首先是美国总统大选,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奥巴马连任没有太大问题,但华尔街仍是窃窃盼望罗姆尼在最后时刻会出现奇迹。虽然结果如大部分人所料,但美国股市则从政治因素的不明朗,转向了对未来经济展望的不确定。对近在咫尺的财政悬崖的担心,使得美国市场在大选结束后连跌数日,非常疲软。奥巴马由于未能在这次选举中扩大支持基础,未来的两党争执、拉锯看来必不可免。虽然他也会设法采取措施来减轻加税造成的压力,但向“有钱人”开刀,加税(征收股本和股息利得税对于股市来讲是一个坏消息),使得他们投资资本及欲望都会减少的大方向看来势在必行。这种情况下,资产价格(包括股票)要大涨也不容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薛澜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现为禾其投资合伙人。曾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毕业于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与金融系,获得国际经济及金融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加盟花旗集团之前,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