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雨中的底线思维

2013年08月30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保底不托高的政策环境,意味经济增长将在一个窄幅空间内震荡,反复性极大

  正如上期所述,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负面情绪在6月、7月可谓是达到了最高点,几乎没有一个投资者对中国有正面的看法,中国崩溃论得到了史无前例的支持。从7月中旬以来,市场的担忧更从中国扩展到了整个新兴市场

  在短短的几周内,整个东南亚市场经历了一场血与火的洗礼。新兴市场的ETF基金出现了大额赎回,12周里出现了8周的净流出,整个新兴市场的市值损失了约1万亿美元。印尼在短短的4周内下跌将近20%,菲律宾和泰国在2周内下跌12%,这还是用本币计算的跌幅,如果用美元计算,损失更为惨重。

  在美联储9月可能有步骤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阴影之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降低,资金流回发达国家避险。东南亚国家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速度开始放慢。特别是这些国家都在经常性项目有逆差,最近出现恶化的迹象,印度的经常账户/GDP之比从2007年的-1.3%降至2012年的-5.1%;印尼从2.4%降至-2.8%,再加上又有较多的外债,一旦资金外逃,股汇双杀的局面难以避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薛澜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现为禾其投资合伙人。曾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毕业于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与金融系,获得国际经济及金融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加盟花旗集团之前,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