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朱民:全球金融市场趋同性加强

2013年01月16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原本没有地理联系的世界各经济体金融市场之间趋同性日益加强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周三(1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经济学人》峰会上表示,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原本没有地理联系的世界各经济体金融市场之间趋同性日益加强。

  朱民指出,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过去美国和拉美关联较多,和遥远的亚洲关联较小。但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推进,美国和中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朱民称,在发达国家之间,以欧洲为例,1984年-1999年欧元诞生前,当时欧洲有两大中心:南中心是意大利和法国,北中心是英国。然而,在欧元区成立后不到15年时间里,欧元区产生了新的关联关系,德国成为新的中心。各国之间的关联已不再是一对一的关系,而是群体的关系。有意大利这样的“守门人”国家,它可以带领其他小国形成小集群进入中集群,中集群继而再进入大集群。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