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扭转政府公司化倾向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课题组
2013年03月02日 22:05
“改革的突破口,在于要正确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而规范政府财政性投资支出,实现从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则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一环
遏制地方政府的体制性扩张冲动,是一项长期挑战。CFP :钮一新
 

  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财政体制改革渐成社会关注焦点。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财政体制改革措施,如逐步将土地出让金纳入预算管理。然而,财政支出尤其是投资性支出的使用、管理和效率问题仍然令人担忧,而且模糊了政府与市场边界,诱发了大量寻租行为,导致政府成为“闲不住的手”,此乃经济转型必须直面并加以消除的重大障碍。

投资依赖症及其成因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在中国的GDP构成中,投资的贡献率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从表1可以看出,自1995年起,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就已达到55%。此后,仅在2000年和2005年下降到40%之下,其余年份则一直稳定在50%左右。2009年在“4万亿”计划推动下,急剧上升至91.3%的历史最高位。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