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傅蔚冈:商事登记改革意义何在?

2013年03月05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其他一些部门也应该拿出配套措施,放开市场限制、降低创业门槛

  【背景】3月1日起,深圳、珠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商事登记改革,由“审批许可”向“核准登记”转变,商事主体的经营范围不再作为登记事项,而改为备案事项。新版营业执照也不再记载经营范围,但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示平台查询。新版营业执照不再记载“注册资本、实收资本”,申请人无需提交验资证明文件。此外,商事主体只需向商事登记机关提交年度报告,无需年度检验。年度报告包括商事主体的登记事项、备案事项、注册资本实缴情况、年度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等。

  多数人表示此举颠覆了原有的审批制度体系。但也人认为,改革措施让商事登记几乎变得零门槛,可能会导致皮包公司增加,甚至会助长不法分子以开公司的名义诈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