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龙永图:企业所有制应有思想大解放

2013年04月22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应对不同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企业与政府应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系
资料图:龙永图。 张茂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4月21日,在2013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龙永图表示,中共“十八大”以后,全社会已经形成共识,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而深化改革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进一步解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龙永图称,对企业家来说,当前最纠结的问题就是企业和政府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是亲密无间还是保持距离?他认为应该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系。“君子之交”即政府和企业相互尊重、信任和支持,要同舟共济。“淡如水”即不要吃喝关系,不要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关系。“这样官员会更加廉政,企业家会更加坦荡,而市场会更加公平。”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