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徐林:城市群不是规划出来的

2013年05月08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城镇化是市场力量和技术力量推动形成的,在此过程中,政府可以做一些顺势而为的事,但须小心翼翼

  【财新网】(记者 霍侃 于宁)新型城镇化被许多人认为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战略之一。政府在其中需扮演怎样的角色?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城市群不是规划出来的,更不是人为划定的,而是市场力量和技术力量推动形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可以做一些顺势而为的事,但必须小心翼翼。

  徐林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一个地区能否成为城市群,除了资源环境承载力作为基础条件外,更重要的是由产业布局和人口分布的密集度,以及城市之间的分工协作关系决定的。而规划者有时很难看清10年特别是20年以后的事情,一些新技术的出现与应用也会改变未来产业、人口和城市的空间布局,可能导致产业布局或人口流向发生变化,并最终导致政府规划的城市群难以形成城市群。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