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陶光远:燃煤污染有无解决之道?

2013年07月10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相比发电,民用供暖用电只占燃煤很小部分;中国已加紧能源结构转型,估计要到2020-2030年间才能实现转变

  【背景】中国是第一大煤炭消费国,电力、运输、生活供暖等,都对煤炭有较高依赖。7月9日,一则《研究称烧煤供暖或让北方人少活五年》的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广泛讨论。报道引述北京大学陈玉宇等教授近日发表的一篇题为《空气污染对预期寿命的长期影响:基于中国淮河取暖分界线的证据》的论文,称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在淮河南北表现出明显的跳跃,北方居民比南方居民少5年之多。

  燃煤污染应该何解?未来的能源结构将如何平衡公众健康与能源需求?

  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指出,节能建筑、农村集中供暖的推广普及是减少燃煤污染的重要途径。从更长远看,2020-2030年间,中国将实现能源结构的转变,可再生能源将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逐渐成为主要能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