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涌:征信管理可否随意扩权?

2013年07月22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江苏征信管理立法有新突破,但存在“信用信息”概念扩大化、侵犯隐私权和权力控制问题

  【背景】随着2013年7月5日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召开,5月28日即已下发各单位组织实施的《江苏省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正式进入公共视野并引发争议。这部行政规章由江苏省政府制定,对“自然人失信行为”的范围界定极为广泛。除信贷、担保等传统信用领域的失信行为,家庭暴力、不履行赡养、抚养义务等道德问题也被纳入其中。

  相比传统征信管理,该立法有何新突破?失信概念扩大化是否合理?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涌指出,江苏省该立法主要有三点突破。一、它不限于原来的商业领域的征信管理,扩展到社会服务、社会管理和重点职业人群的失信行为,几乎涵盖公民在各方面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