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打破铁路投融资困境

2013年08月13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当前融资困境不是简单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所能解决,它涉及更深层次的政府和市场关系、铁路发展战略以及铁路运输管理体制,只能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

  在产能普遍过剩的背景下,铁路作为应当加大投资的部门,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问题。但是,截至2013年一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负债合计2.84万亿元,资金链已近断裂,铁路基建投资的钱从哪里来?

  铁路融资渠道不外三条,但目前都走不通。

  债权融资:中铁总资产负债率为62.31%,面临还本付息高峰,继续大规模发行债券或贷款,即使有财政贴息,债务负担也会进一步增加,还可能加速资金链断裂。股权融资:铁路投资基金很难吸引社会资金,因其一方面没有退出机制;另一方面全行业亏损,特别是所有高速铁路都亏损。很难设想在这种状况下社会资本会股权投资,且有平安保险、社保基金要求铁道部回购京沪高铁股权的先例。社会资本直接投资具体铁路项目:2005年和2012年铁道部曾两次出台鼓励意见,但几乎毫无成效。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