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信访制度改革标本之策

2013年11月19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通过法治化改革,源于人治传统的信访制度应能与现代法治和解,构成一种中国式民主参与、权力监督、人权救济机制

  当前信访问题大量涌现具有必然性。从时代背景来看,中国社会正在经历一百多年来最为巨大的变革和转型,社会矛盾增多。人们为权利而斗争的行动此起彼伏,信访成为社会矛盾宣泄的重要管道之一。

  在考察清代“京控”即“告御状”制度时,台湾学者李典蓉指出:“京控的存在可以反映出社会的诸多问题,却不能对既有的弊病作出任何改善,也不能满足社会的真实需求。它最大的功能就是披着传统德政‘伸冤’外衣,继续利用着对上控可能会成功的美好期待,麻痹民间潜藏着的改变动力。”以史为鉴,当今的信访制度要走出清代“京控”曾经无奈而悲哀的境况,需要变革的勇气和决心。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