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徐高:弱势经济急需松绑货币

2014年04月16日 19:1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经济增长明显乏力,宏观政策基调转向稳增长的时候,偏紧货币政策越发显得不合时宜,急需松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截至今日,今年1季度主要宏观数据已悉数出笼。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沉重。虽然政府已经向基建投资进行了信贷方面的“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仍然十分明显。在经济增长明显乏力,宏观政策基调转向稳增长的时候,偏紧货币政策越发显得不合时宜,急需松绑。

  今年1季度GDP同比增速已下滑到了7.4%,平了在2012年3季度创下的次贷危机后最低增速记录。而根据笔者估算,同期的GDP环比增速更是已经创出了次贷危机后的新低。工业增加值这另外一个重头增长指标状况则更差。曾是去年3季度经济增长回暖龙头的国有企业,增速在1季度持续下滑。从环比增速来看,国企情况已经恶化到雷曼倒闭之后的境地。铁路运量的负增长、钢铁化工行业产能利用率的大幅下滑、生产资料价格持续的通缩压力,无不印证了经济增长的乏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