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非行政许可审批为何多如牛毛

2014年05月06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从以往经验看,如果改革涉及到执政团队的整体利益,必然遭受挫折。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定各项改革方案,或者由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提交专门改革方案,由全国人大制定为法律,以国家的强制力保证实施

  【背景】李克强总理5月1日在《求是》刊发表文章《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文章指出:“任期内把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以上,要确保完成。首先要把取消的文章做足、做到位,最大限度地放权给市场。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要进行全面清理,该取消的一律取消;确需保留的,要依法调整为行政许可,今后不再搞非行政许可审批。”

  今年1月28日,国务院也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

  非行政许可审批从何而来,如何去根?简政放权前路如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指出,中国政府的管制分为两种,一种有法律依据,另一种则没有。前者通常表现为法律规定的行政许可,后者则表现为缺乏法律依据的各项行政审批。中国非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多如牛毛,譬如,政府在行政许可之前设置各种程序,在行使行政审批许可的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必须提供各种材料,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以非行政许可的方式增加政府的行政审批权力。如此不仅增加了行政审批的程序,而且浪费行政资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