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国企反腐如何标本兼治

2014年05月26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面对集中连片、以政商联手为特征的国企腐败现象,应当同时深刻反思国企制度。改革与反腐“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

  国有企业已成为与党政机关并进的反腐“第二战场”。2013年9月,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其曾长期执掌的中石油稍早爆出惊天窝案,冲击波至今仍在扩散。在香港,随着超大央企华润集团掌门人宋林接受调查,又有已升任中旅总经理的王帅廷因华润期间的问题被审查。随着反腐败斗争步步深入,各领域特别是垄断领域的国有企业,已经和即将有更多贪腐分子败露。

  一连串国企贪腐案公之于众,显示了决策层以猛药治沉疴的决心,却也表明国企腐败何其触目惊心。少数国企管理层、尤其是“一把手”们恣意妄为,利用国企特殊地位,或谋一己之私,或为高官显贵及其周边人策应勾结,大搞利益输送,权力与金钱已结成牢固联盟。对于国企腐败应保持高压态势,有一宗查一宗。同时,面对集中连片、以政商联手为特征的国企腐败现象,应当同时深刻反思国企制度。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国企反腐必须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我们深以为然。

版面编辑:caixinmall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