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财新评论】谋求治疆战略的协同效应

2014年06月03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新疆治理离不开与分裂主义作坚决的政治斗争,而首要途径是维护、施行和捍卫宪法和法律

  财新评论员 王烁

  近来高层对治理新疆举措频频。在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新疆工作的基础上,28日、29日又有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规格之高、与会者代表性之广,在中央专门研究一地工作的历史上亦前所未见。此次座谈会提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并明确了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政策措施。整个会议精神,在承继过往有效政策的基础上,也增添了诸多新意。

  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看还是民族团结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高扬社会主义法治的旗帜”。在这里,法治首先是宪法精神。民族问题是一个古老的问题,但多民族在一国内平等共处,则是一个现代现象。作为一个现代多民族国家,中国广袤土地上各族群和谐相处,不可能也不应当强求文化、信仰、语言和生活习俗等等的齐一性。在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情形更是如此。现代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政治共同体的锻造、维护和深化过程,中国也不例外。各民族基于共享的政治信念和共同经历,制定并认同宪法,誓与宪法的一切内外部敌人作斗争,在此基础上结为政治共同体,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由此形成、树立并巩固,才能实现最可靠的民族团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