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管理——北京该不该严控人口(二)

2014年06月08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控制人口
虽然北京患有严重的大城市病,但从国际比较来看,北京的各种大城市病症与其说是人口太多,不如说是规划失误和管理不当所致,而这背后是错误的人口控制观念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上篇文章说明了无论从水、土地还是其他自然资源来看,北京并非面临极限。但北京确实患上了严重的大城市病。人满为患是人们对北京的普遍印象。源源不断涌入的外来人口、城市一环又一环外扩、位于全球最堵之列的道路交通、高峰期水泄不通的地铁、居高不下的房价、入托难和上学难等,这些现象似乎都在说明北京人口确实太多了。

  但实际上,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人口观念误区、规划失误和管理不当。比如,按2004年制定的规划, 北京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到2020年将控制在850万以内。其实,只要跳出违反自然规律的人口控制思想,从经济常识的角度来分析就知道这种规划完全脱离实际。在2013年,全球人口在1000万以上的城市集聚体(连成一片的城市区域)有28个,超过2000万的有10个。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国家权力集中且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教育中心。除非许多功转移出去,否则把北京中心城区人口控制在850万无异于痴人说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caixinmall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