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许章润:和平,乃当下为法治“布局”之“急所”

2014年06月24日 16:52
落实产权关系、达致党政权力的平衡,去地方化、去行政化,乃至解决生活方式层面的“过马路”诸题
资料配图:法槌。 剑华 / 东方IC

  法治讲的是一国之内,和平条件下的规则之治。避免革命是其中应有之义,落实产权关系、达致党政权力的平衡,去地方化、去行政化,乃至解决生活方式层面的“过马路”诸题,旨趣各异,解说有别,而其实均指向如何过一种和平的生活这一共同问题意识。所以,不是别的,和平,正是和平,实乃当下中国为法治“布局”之“急所”也。

  细而言之,之所以用“和平”来破题,乃基于这样六点考虑。

  第一,战争让女人走开,战争更让法律走开。杀人第一,破坏第一,世界成为丛林,还有什么规则和法律可言?那叫做“战争法”的法律,其实是杀人规则,与此刻所言法治一毛钱关系也没有。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