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定向调控有得失

2014年06月30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定向调控效果与结构调整相关,而结构调整要靠改革,说到底是需要成本的,其中就包括容忍增长适度放缓。中国有这样的承受力

  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市场又出现“再刺激”呼声。不过,中央政府无意出台全面刺激政策,选择了“定向调控”。这一谨慎步骤值得肯定,但执行效果会相当复杂,取决于策略、工具和目标把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英国智库演讲时表示,中国不采取强刺激措施,而是进一步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行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相结合,加强预调微调,确保经济运行始终处于合理区间。这一表态与此前陆续出台的政策微调一起,宣告中国的宏观调控步入“区间调控、定向调控”阶段。

  新一届政府对于刺激政策,显然持正确的谨慎态度。这既是现实政策空间使然,也是反思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应对举措的结果。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政府的定向调控如何确定预期目标,能否精准瞄准“靶点”并选择适当的调控工具,这些工具的效力如何。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