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辜胜阻:企业家阶层崛起的悲壮

2014年07月01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是问题富豪产生了问题官员,还是问题官员产生了问题富豪?我的答案是“问题制度”——资源配置是政府决定

  辜胜阻认为邓小平十一届三中全会讲话中,最重要的思想观点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有人会问十八届三中全会最重要的理论或者说最重要的观点是什么?我觉得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三十多年前改革的难点是观念革命。那时奉行“财富越多越资本主义”,连农民在自留地上种的农作物、养猪养鸡都被认为是“资本主义的尾巴”。在这样的意识形态下没有既得利益者,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就要打破“财富越多越资本主义”、“越穷越光荣”等观念的障碍,更多的是靠“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进式改革模式。三十多年后改革的难点则是利益调整,更多是要靠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