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黄文政:城市为何会拥挤

2014年08月29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按照北京2004年的规划,北京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到2020年将控制在850万以内。而在2013年,北京的总人口就达到了2114万。用这种脱离实际的人口目标来规划配置公共资源必然造成全面短缺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生生物统计学博士、财新网人口问题专栏作家黄文政8月28日在“2014人口与城市化发展论坛”上提到,城市拥挤不是人太多,也不是地不够。决定城市拥挤程度的是聚集力和排斥力,解决城市拥挤的出路是发展经济、缓解集聚力,提高财力改善城市的交通和居住条件,让人们居住得稀疏一些也能达到经济效率的提高。

  黄文政说,一个国家的人口越密,大城市越拥挤;一个国家越富裕,大城市越不拥挤。中国大城市的拥挤程度处于全球中等水平。巴西首都圣保罗的拥挤度高于北京上海,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拥挤度也高于北京,中国城市拥挤度最高的是香港。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