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余世存:橄榄式的社会结构才能让自由精神扎下根来

2014年09月10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上层和下层太大的纺锤式的结构,自由和民主是没有土壤的,任专制滋生

  9月5日,作家余世存在腾讯思享会上提到,社会中层结构的成长和自觉,应该是时代的最高精神。

  余世存说,社会上层、中层、下层三层结构中,上下两层尽可能小一点,中层扩大一点,成为一个橄榄式的社会结构。只有这样的结构,才能有真正的自由和民主,自由精神才能在社会上扎下根来。如果上层和下层太大,而中层特别脆弱、特别薄,是纺锤式的结构,自由和民主是没有土壤的,任专制滋生。很可惜,这两年中层空间越来越小了,大家还是变成了要么你挤上去,要么掉下来。在这么一个社会结构里生存,不仅仅会感觉到物质生存的压抑,而且还有一种精神的压抑。

责任编辑: 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