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秦晖:集体土地问题症结在政府侵犯百姓产权

2014年09月12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不要去扯什么私有、集体,就讲让老百姓多一点自由,国家少一点霸道。是集体还是私有,由农民自己决定,他们愿意私有就私有,愿意集体就集体。落实到集体就尊重集体

  清华大学教授秦晖日前在凤凰智友会“辩论:土地改革农民权益”上提出,集体土地改革和意识形态没有任何关系,现在土地问题的确是产权问题,症结在于政府侵犯了老百姓的产权。

  秦晖认为,土地是私有还是集体完全是一个伪命题。只要是自愿的集体就是私有制,就是private。字典中private的词义是非官方的、民间的、自愿的。这就意味着,一万多人把自己的财产合在一起,只要是自愿的也是private。那么,保护私有财产,就是属于一万个人的,一个人不能抢占;属于一个人的,一万个人也不能抢占。这两个方面都包含在保护私有制的范围之内。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