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雷颐:清朝灭亡根在清政府公信力逐渐丧失

2014年10月22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清王朝的闭关锁国和思想桎梏使得其自身陷入了危机,面对历史趋势的被动反应最终使其失去了公信力从而导致覆亡
2013年4月24日,北京北海公园先蚕坛重现了清代皇后亲蚕躬桑典礼。主办方称,此活动旨在展现传统祭祀礼仪,重现旧时农桑景象。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雷颐教授在耿丹名师大讲堂演讲“制度滞后与清王朝的灭亡”时提到,由于当时的清王朝的统治者与精英认为只有华夏的文化才是文化,只能用夏变夷,而不能用夷变夏。清王朝的闭关锁国和思想桎梏使得其自身陷入了危机,面对历史趋势的被动反应最终使其失去了公信力从而导致覆亡。

  雷颐说,早期的自负与愚昧使国人蒙蔽了双眼,林则徐虽著有《四洲志》,却被禁。魏源著的《海国图志》在中国被看成是大逆不道,却被传入日本,对日本明治维新的启蒙产生了巨大影响,引导日本走向了现代化国家。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