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邵秉仁:官办协会特别是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协会需要加快脱钩和改革步伐

2014年10月24日 13:40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中央关于社会组织改革方向,协会等社会组织团体必须与行政机关脱钩,不应该具备审批权。如果具有行政审批权,是典型的行政权利外延,极易引发腐败

  10月24日,中国股权投资协会会长邵秉仁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提出,企业发债融资是必要手段,但是发改委对企业发债要审批,涉及到上市公司的公司债券证监会要审批,一些短融和票据甚至由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协会去审批。这纯粹是胡闹。协会是社会团体,根据中央关于社会组织改革方向,协会等社会组织团体必须与行政机关脱钩,不应该具备审批权。如果具有行政审批权,是典型的行政权利外延,极易引发腐败。官办的协会特别是具有行政审批权的这些协会需要加快脱钩和改革的步伐。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