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陈锡文:农民住房类似于城市保障性住房

2014年11月04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允许农民住房上市,就要考虑两个方面,首先是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规则会有些什么影响,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一块地,盖一间房?另外就是怎么去对待城市里同样的保障性住房?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2014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宅基地制度是对农民提供的最基本的住房保障制度。从这个意义上讲,农民的住房也可以被理解是类似于城市里面的保障性住房。

  陈锡文说,宅基地在农村不是通过商品的方式获得的,能够申请宅基地的人必须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人,不要说外面的人,隔壁一个村的人跑到这个村里面申请宅基地也是不可以的。宅基地的获得是无偿的,使用是长期的。每一户农民只可以拥有一份宅基地,一套住宅,这是它的基本原则。实际上,宅基地制度是对农民提供的最基本的住房保障制度。从这个意义上讲,农民的住房也可以被理解是类似于城市里面的保障性住房。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