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周瑞金:当前重要关头需要大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2014年11月08日 09:17
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明确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是建立宪政的政治体制

  11月7日,在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人民日报》原总编辑周瑞金在开幕式上做了精彩演讲。他提出,我国又到了一个重要关头:即经济实力的巨大增长,与贫富分化、贪腐蔓延、社会不公的发展,所形成的利益阶层固化现象,到了需要认真对待、切实解决的关口了。这些问题,都与政治体制改革滞后相关。需要一代领导集体大智慧、大胆略、大手笔,以强烈的时代责任心,真诚的理想主义、人道主义情怀,来大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周瑞金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有过三次难得的机会。一次是1980年6月,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肃清封建主义的影响和改革国家制度的问题。时隔六年,1986年5月邓小平再次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第三次是1997年春,中共十五大召开前夕,当时中央党校一批省部级官员曾向中央建议,在十五大重提政治体制改革任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