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张梅颖:依宪治国必须从执政党政府和官员做起

2014年11月08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依宪治国必须从执政党政府和官员做起,培养宪法精神,确立法治精神,过往普遍存在于官员中法治即治民的观念必须尽快清除

  11月7日,在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在发表题为《拨乱反正,依宪治国,开创新的政治文明》的演讲中提出,依宪治国必须从执政党政府和官员做起,培养宪法精神,确立法治精神,过往普遍存在于官员中法治即治民的观念必须尽快清除。

  张梅颖说,由于我们迟迟没有走上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轨道,权大于法、情大于法的封建顽疾仍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才给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新添了这么多乱。 这个意义上,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释放出十分强烈的拨乱反正信号,他将直接影响着已经写进决议的“依宪治国”能否真正写进现实,写进人心,写进历史。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