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韩俊:建设现代可持续农业必须应对三个挑战

2014年11月11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水资源非常短缺;耕地资源在减少,而且质量在退化;农业劳动力越来越老龄化,农业劳动力的成本越来越高。迎接这三个挑战,不靠改革,不靠科技创新是没有出路的
资料图: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梁斌摄

  日前,在“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发言时提出,中国要建设现代可持续农业,面临挑战非常多,基础还比较脆弱,最重要的是在政策层面必须应对三个挑战。一个挑战是水资源非常短缺;第二个挑战是耕地资源在减少,而且质量在退化;第三个挑战是农业劳动力越来越老龄化,农业劳动力的成本越来越高。

  韩俊提出,迎接这三个挑战,不靠改革,不靠科技创新是没有出路的。比如现在在阿里巴巴的网站上,淘宝网卖农产品的网站有40万个。中国一个大枣在淘宝店里卖两亿美金。为此,我们在加速发展农村的基础设施,加速宽带在农村普及。同时也在大力发展循环、生态、低碳农业。提出要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也要成为农业技术创新的主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