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法治路径

2014年11月13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强财政转移支付的法律体系建设,对促进转移支付的规范、透明和明确,防止这一过程中公共财产的腐败、浪费和无序颇有裨益,亦便于地方政府稳定预见其财权范围并理性规划本区域发展战略

  耿颖 | 文

  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是财政资金在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政府之间的再分配,旨在实现地区间财政均衡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并以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的合理搭配及规范化为追求。尽管财政转移支付在财政体制中极为重要且资金数额巨大,但其在我国的法治化程度较低,不仅尚未制定一部专门的《财政转移支付法》,而且主要依靠大量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运行。

  新《预算法》第16条首次以法律形式对财政转移支付作出规定,明确规定财政转移支付的目标、组成、比例等基本内容。不管是解析新《预算法》中的财政转移支付条款,还是探寻财政转移支付的进一步优化,都需要挖掘其法理依据、考察其运行状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若干建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