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夏斌:当务之急是防止一些债权债务链断裂性蔓延

2014年11月27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看不到货币超量发行以后的影响,对曾经高杠杆形成的企业债务的断裂和系统性风险蔓延的风险性,没有做一系列的政策准备,是非常危险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 。 东方IC

  11月26日,在“对话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活动”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夏斌发表演讲时提出,当经济增速下行,我们如果看不到曾经的“超级繁荣”和货币超量发行对以后的影响,看不到当经济增速过快下行时对曾经高杠杆下形成的企业债务的断裂和系统性风险蔓延的必然性,以及未做好“防患于未然”的一系列政策准备,还是如同往常,分析经济的轨迹仅仅关注当前的GDP增速与就业、物价的简单弹性比例关系计算,那是非常危险的。

  夏斌说,中国2009年以来剧烈的货币投放还在对当下的经济运行带来深刻的影响。如果以货币供应量M2来衡量,2008年底货币供应量47.5万亿,2013年末110.6万亿,2009年到2013年货币供应高达63万亿,远远超过中国1949年以来前59年47万亿的货币供应量。如此之多的货币已经在各个行业、领域铺开了数以万计、几十万计的项目投资,形成了金融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债权债务长链条。其中,绝大多数项目仍在建设中,远未达到投资回报期。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