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朱云来:金融反哺实业,首先在资本市场改革

2014年12月08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很多都是在管制,这些体制的设置、这些市场制度的设计,还是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全面、系统的改革,不是简单的顶层设计,现在要社会设计

  12月7日,在上海市浙江商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2014“全球经济新常态与企业发展之道”高峰论坛上,专业金融人士朱云来在演讲时表示,金融是服务于实业的,金融的作用是辅助、支持、引导社会资源向最有发展潜力的地方走。真正要使金融反哺实业,政策上首先要解决资本市场改革的问题。

  朱云来说,如果这个国家都不会做制造,金融界要比企业界平均多赚两倍的钱,会让人感觉有点奇怪。

  朱云来认为,中国的潜力确实巨大。这样的人口、这样的大国,以及这样门类齐全的行业,在世界上真的很难找到。但是这仍然不能排除我们做得产品太同质化、太基础。很多是货币刺激作用刺激出来的,这不能保证我们成为一个长远的、真正有竞争力的、经济效率非常高的国家。“关键是真正有好的项目,创新型的项目。因为资本市场有个资源分配的机制,他的效果就是让资源集中在效率最高的环节。”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