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张维迎:今天的道德总体水平比30年前高得多

2014年12月09日 2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经济才真是给我们带来道德,因为首先是正义的,要尊重每一个人的权利,同时还要给我们带来仁慈
资料图:经济学家张维迎。 江心/CFP

  12月4日,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举办的理想国文化沙龙上,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做了“理念的力量”的演讲。在演讲中,张维迎提出,市场经济带来道德,今天中国的道德总体水平比30年前要高得多,要好得多。

  张维迎说,道德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正义。第二,仁慈。所谓正义,第一点,我们不能侵害别人的基本权利。第二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得到自己相应的道德报酬。当然,也应该得到自己应该受到的惩罚。仁慈是我们对别人的关爱,对别人的帮助,包括慈善性的活动……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