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五常《经济解释》研讨会】张维迎:市场失灵理论的谬误

2014年11月06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张五常《经济解释》研讨会
没有外部性就没有社会;反垄断理论机制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它反的是真正的竞争;没有非对称信息,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的有效性,也不会带来进步
经济学家张维迎。 东方IC

  我今天要谈的一个问题就是市场失灵理论的谬误。新古典经济学是被认为证明市场有效性的理论,但实际上它最重要的结论,是市场的失败,而不是市场的成功。新古典经济学为了证明市场的有效性做了很多的假设,而这些假设在现实当中,几乎都是不成立的。然后就有人开始用这些假设的不现实性来攻击市场本身。在我看来市场的有效运行不需要新古典经济学的那些假设,新古典经济学的假设只是为了证明理论上市场的有效性,而没有办法证明现实市场的有效性。在这方面,其实张五常教授做的很多开创的工作,值得我们去继续研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